網頁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富甲一方的羅馬教廷

 

 

June 2013

有無想過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 及接連的西斯汀小堂共值多少錢? 這個比好多中外聞名的皇宮更具亮點的地方, 每天遊人不絶, 梵諦岡博物館網上的入場票, 目前為每位20歐羅, 即超過200港元, 單是這筆穩定收入, 已為原本富裕的教廷帶來可觀的進賬。


那麼遊客是因為教堂的神聖無瑕而花錢參觀嗎? 看來不是! 駐足在聖彼得廣場或大教堂內拍照的遊人當然不少, 但最令人停步的地點, 卻是不能拍照的西斯汀小堂, 無論工作人員如何勸喻, 遊人全都止步於內堂, 舉頭仰視…. 米高安哲奴的無價藝術, 盡顯在他所畫的天花濕畫上, 遊人們對教堂內藝術珍品的重視程度, 遠超過本來最具靈氣的梵諦岡的天主教? 他們似在參觀豪宅, 而不是在感受宗教的情操, 整個代表著至聖天主教的聖地, 都給遊人矮化了! 更諷刺的是, 米高安哲奴的畫作, 原來是此名不朽巨匠, 在當時教廷的强權迫令下的無奈之舉! 有研究指出, 畫中的主題雖全是聖經素材, 但細緻處盡顯畫者訴說著對當時教廷的種種不滿!?
 
 
 
聖經說耶穌已勝過死亡, 永活在天國和人間, 主耶穌會不會高興見到全球大小教堂內堆满著價值無法估量的珍貴藝術品呢?

充滿貴氣的教堂, 在歐洲彼彼皆是, 如果要計算世界各大小教堂建築及其擁有的珍貴裝修, 價值已經是難以估計了; 若要再為當中的藝術品加入估值, 然後全部拍賣的話, 教廷的財富必可影響世界經濟!
 
遊過意大利的人, 都會發覺當中世界著名的華麗教堂真的好多, 單是羅馬和佛羅倫斯, 價值連城的就起碼超過十座。 但除了遊人常至的大教堂外,  就是羅馬市內, 也遍佈著不少價值不菲的小教堂, 其中一所在羅馬火車站相鄰, 連羅馬街道圖也没有標示的小教堂, 內中的石雕和名畫也叫人嘆為觀止, 教堂不大, 但仍是充滿貴氣。

參觀教堂有一個特點, 就是正當有彌撒聚會時, 一般來說只要不打擾到聚會人士, 遊人仍可安靜瀏覽; 眼之所見, 在各所華麗聖所之內, 除了看到大部份的神職人員已年事很高之外, 聚會的人也是少得不成比例年青人更是少中之少! 上教堂的人, 若再少了那批立意參觀豪宅, 鑑賞教廷財寶的遊客, 羅馬教廷這麽多如宮殿般的教堂的存在意義, 難以不使人陷入迷思!? 教堂本身就是高昂的資產, 但同時也要以大量的金錢作維護保養, 難道單就是要為那不多的信眾提供彌撒嗎? 還是也要抒發炫富情懷… 與那慕名前來的遊客作互動呢?
 
若耶穌真的還活著, 眼見教廷在世間眾多苦難的當下, 仍只坐擁這數不盡的資產炫富, 怎不發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大哥大姐, 睇完俾啲意見好喎!